当前位置:首页>>舒氏动态

神奇的山寨——草田

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草田,属天柱县白市镇干柴冲村管辖。草田位于干柴冲村的东南部,分别与兴隆、本村杨家相邻,居住着现居14户,百来余人。苗、侗两个少数民族,是一个独特的舒氏村落。这里山高、水高、坡陡,可物产丰富、土地肥沃,山上:松树、杉树、油茶覆盖着整个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地下:还埋藏着丰富的黄金矿。

你若俯瞰草田坡,它独自兀立,就像天工编织的一只撮箕,以坐北朝南的方向,摆放在这群山峻岭之中。其间三间木屋错落有致,三四人合抱的古树琳琅满目,形成半圆,正好与右边的山相应,恰似一个马蹄状。北面:突兀峻峭而起,林壑深邃蔚然;西面:群山奔腾而至,峰回路转交织。南面开阔,远眺山岳环抱,近看梯田层叠。小桥流水潺潺东下,随处可见;东面: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花果熟而鸟乐,落叶绵绵而童欢。这四季乐趣,四面奇妙韵味无穷。

这神奇的山寨是天贵公第三子后裔发祥地,贵公第三子有芳后裔何时徙居草田,无法考证具体时日,按老谱记载推断,很可能是在康熙年间仕廷父子从新舟老家迁来这里打山或耕管庄田,定住下来的,距今以有300多年了。

这里的人很直爽:房族里的一切活动经费,都靠公田、公地、店面的租谷来维持,每年6月初6晒谱日、8月19祭祠日各活动一天。特别是清明扫墓一般2——4天(塘壤一天、地样一天、新舟一天、横岩滩和舒家溪、梭坪一天),活动期间每天都要两三百斤肉。族中将此事交与草田人掌管和筹措,如果租户一时交不上来,就由掌管人自己掏钱填上,很受宗亲钦佩。

这里的人也勤劳:平日里,伛偻提携,饲家禽养六畜,耕田地,朝而往暮而归。壮丁负担经商营业,屠猪卖肉、收籽贩油、伐木放排、采药行医。西走兴隆远口;东跑白市瓮洞;南往湖南炮团;北赶渡马蓝田。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披星去戴月归。

这里的人更好客:祖先历代督导后裔 “不管是打伞的,还是戴斗笠的,进屋就是客,有酒喝酒有饭吃饭,一视同仁,决不让人空手而去”。一家的客全寨的宾,各家好菜集拢来陪,陪客行拳呤酒(唱酒歌)一醉方休。特别是收亲嫁女,更是热闹非凡,清朝年间,凡是秉公后裔通通请来。单说请爷崽酒,男方要派人下书(请帖),女方一人带路,由草田——新舟——白市——官溪冲——栗木山——主山冲——草田,一家一户地送,足足要花两天时间才能送到。据说一次男方下书人因此走出了病来,还吃了官司。为此在民国时期按天字辈分开,解放后逐步按自然寨分开。

这里曾三次大批地外迁谋生,光绪年间“谟锡”迁往白市窑上,其后裔烈成迁往湖南洪江区黔城(黔阳)古镇。公元1953年运发公迁回新舟寨脚老家。其余后裔仍居草田。公元1980年国家经济体制发生变革,实行改革开放。大批青年走出草田融入全国各大、中城市求学、创业、打工。

草田——人杰地灵,这片弹丸之地,人才辈出,清末有医术精湛的祖传草医舒谟典;民国有专治眼病的草医凤姣。解放后,莘莘学子,正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有教中小学的高级教师;有省级医院独挡一面的外科大夫;有效力于国防和国家建设的工程师;有国家政府部门公务员。…

 解放前这里交通闭塞、文化落后,草田人靠团结、靠和睦、靠勤劳,创造出了一个“世外桃源”的草田,如今,祖国繁荣昌盛,安定和谐,水、电、路都以畅通。我相信草田人会继承和发扬先辈精神,同心同德、刻苦努力,将草田建成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