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舒氏动态

长界——湖南沅陵舒氏(袛膺公后裔)的发源地

从长沙西站乘车沿长常、常吉高速公路经常德、桃源、官庄至马底驿下车,转车沿319国道经文昌坪至雷打垭便进入长界范围。沿沅(沅陵)肖(肖家桥)公路进七公里处便是长界村委会所在地,再沿长(长界)榨(榨坪)公路前进一公里处便是舒氏家祠的座落处(距沅陵县城47公里)。                                                       

   沅陵舒姓始祖袛膺公原籍江西南昌府进贤县岩门圹人。任南宋知印,长子舒棠、次子舒裳,同登绍熙元年进士。舒棠做官至参政,舒裳由南京大理寺评事出任辰州(今沅陵一带)刺史,袛膺公偕始祖母柴氏来辰州官署养老,逝于官府,葬于沅陵清浪乡壶头山。棠公任河南宣慰史(有讹传为按察史),因病休,偕妻郑氏及家眷随弟裳公来辰州官府侍奉袛膺公,袛膺公逝后,为便于祭礼,棠公选择沅陵之东山水之地长界安居落业。棠公在袛膺公逝后,因时局混乱,无意做官。因当年任大理评事时救活一死囚王完系溆浦人,王完带人接棠公去溆浦居住。

  棠公在长界辛劳耕作繁养生息,修红花园(今长界村)、柳花园(今长界村)、桂花园(今学堂湾村)、新花园(今湾家垭村)、天湖池(今兴安化)、料香池(今湾家垭村)、白泥池(今大塔背后),其方如矩形、其园如规,其角斜者如勾股,其囊而括者如布袋,其口狭劲宽腰长而后大者如葫芦,其水则四时而不涸,然皆天造地设不假人为。

  长界四面皆山,苍翠而壁立,包袤而广延,而其最灵秀者就数三角尖双峰对峙,上出重霄,当新雨欲来时,峰尖之宿雾先作如丝如缕飘然。长保庵(今湾家垭庵堂边上头)尤其灵光。传说有雷来时则轰轰然满室皆硫磺气,人不见形惟化飚滚,山僧渭之扫殿,殿设钟,钟大数人合抱,击一声传数里,上界钟声下界闻,人人所共传,这些和三池四花园皆为舒氏祖先之故业。

   如今长界交通便利,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这里居住着六千多舒氏人家和少数向、李、张、王、代等人氏,沅陵县舒姓之祖先均源出于长界。我们的班派是:“致尚景甫万,麟添佐世镐,文刊国芝学,所科开延万,天代宗支序,克绍祖德长,正伦敦孝道,兰桂愈生香,必以彰显泽,因材教化扬,忠信传家本,前人见余光。”

  长界,湖南沅陵舒姓的发源地。我们的祖先舒袛膺,字夏班,任宋知印之职。原籍江西南昌府进贤县桑梓里岩门塘人,因随次子舒裳任湖南辰阳(今沅陵一带)刺史而来沅陵官府养老,长子舒棠,沅陵舒姓的始祖,次子舒裳,溆浦舒姓始祖,故沅陵、溆浦两县舒姓乃同祖之嫡亲。经查,沅陵舒姓历代有不少人外迁,据沅陵舒氏族谱记载,五世舒万安明成三年移居船溪驿,七甲三房十六世舒所明移居乾州(今吉首)等等。

    为了搞好全国统修,我们请有关各方提供信息。请联系沅陵理事分会  舒茂生    (0)1331745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