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 致 海 外 舒 氏 宗 親 的 聯 誼 信

 

親愛的居台舒氏宗親和其他海外宗親:  

    

 

    去年的陽春3月,在居台宗親舉行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祖活動之際,我們曾通過舒鐵漢副理事長向您們發過一封聯誼信。鬥轉星移,今年的清明節即將到來,我們再次向您們並通過您們向您們的家人、向其他居住在海外的所有舒姓同胞致以親切的問候!

 

    去年4月18-19日在上海召開了200多名宗親代表參加的首屆理事代表大會,20多個省、市派了代表參加,研究統修宗譜中的重要事項,通過了幾個重要文件,形成了舒氏宗譜統修的共同意志。舒鐵漢、舒曾子兩位宗親代表寶島臺灣的舒氏族人參加了這次大會,並在大會上講了話,受到各地宗親們的熱烈歡迎。會議上,正式聘任居台的德高望重的舒壽福老宗親為中華舒氏宗譜統修理事會榮譽理事長,聘任舒曾子為榮譽副理事長,會議一致選舉舒鐵漢宗親為副理事長,全權委託他專責臺灣及海外其他地區的宣傳聯絡、資料捜集、資訊傳遞、資金募集等工作,以促進我們中華舒氏千百年來首次宗譜統修工作得以功德圓滿!

 

    去年,我們在信中談到,當今國家對家譜的性質、地位和作用,定位為:它與國家正史、地方誌共同構成了中華民族歷史大廈,成為三大支柱之一。由於種種原因,舒氏家族支系已有數十年未曾續修族譜,有的甚至從始遷祖以下幾百年未曾修過譜,僅靠口傳和寥存的墓碑而知部分世系,因不完全、不準確而造成斷代、失傳,找不到自己的歷代祖宗!即使是有譜傳世的支系家族,始遷祖以上的世系源流也多有錯訛。加上各支系宗族自立字派、自成一體,與別支宗親相互見面時,難辨輩分高低,不知如何稱謂。這種狀況使眾多族人深感統修宗譜之必要!於是,重修家(族)譜之風,迎著國家改革開放的浪潮,順應廣大海外華人回祖籍地尋根認祖的強烈心願,吹遍了華夏大地。我們這次海內外大統修,不分政治黨派、不分意識形態,不分宗教信仰,不分男女老幼,不分高低貴賤,只認一個大寫的“舒”字!

 

    這次統修,我們的目的是理清世系源流、統一各地字派,象孔孟家族那樣,使之世系明、輩份清,每人都明白自己是多少代舒氏子孫,都瞭解我們中華舒氏的歷史淵源,都知道我們中華舒氏古今出過哪些名賢,都清楚我們中華舒氏有哪些藝文流傳,都曉得中華大地上哪里有我們中華舒氏的聚居村落,等等。這項功德無量之善事,工程浩大,需要舉全宗族之力,方可完成。

 

    因為是民間性質的公益性文化善事,編修人員全靠自願參加,編修經費全靠個人自願認捐。統修舒氏宗譜是舒姓大家族的共同事業,需要我們舒氏族人同心協力,共同來辦,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資料獻資料,有智慧獻才智,方能成功。目前,這項工作雖然受到廣大族人的熱烈擁護和支持,不少省、縣相繼成立了統修分會,上海圖書館譜牒研究中心和江西省譜牒研究會也給予了支持。但是,參與統修的人才、募集到的經費、捜集到的資料數量,距離統修宗譜的最終完成還有一定差距。我們堅信,在國泰民安、政府認可、族人同心的形勢下,編輯人員努力工作,一定能把這件好事做到底,編纂出一部高質量的舒氏統宗世譜,為舒氏後人留下寶貴的歷史資料。

 

    您們雖然居住在海外,但大海是隔不斷血濃於水的宗族親情的,五百年前是一家,五百年後還是一家。由於眾所周知的歷史原因,您們曾經背井離鄉,創業在海外,不同尋常的艱辛、特殊的人生經歷,更是人生的教科書、家族的寶貴財富,應當讓更廣泛的宗親們知曉,弘揚光大其可貴精神,並記錄在我們的《中華舒氏宗譜》中流傳後世。雖然您們到海外的第一代人大多年事已高,但兒孫滿堂,家族興旺,第二、三、四代人,學識豐富、事業有成,更值得入宗譜傳後世。統宗譜中如果缺了您們,就是缺了一個“方面軍”,將成為歷史的缺憾!為此,我們準備在“人物篇”和“功德篇”中專門設立“海外宗親”欄目,真誠地歡迎居住在台、港、澳以及僑居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舒氏宗親,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統修宗譜,誠望大家把家中珍藏的家譜資料、本人及祖輩的簡歷、創業歷程、祖籍地舒氏聚居情況等文字資料或照片,或者将台湾、美国等地图书馆中的舒氏族谱资料,及時提供給我們。也欢迎海外宗亲向理事会捐资。使我們這次大統修,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海內外大統修!

 

 

  

    順祝各位宗親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中華舒氏宗譜統修理事會(章)

 

 理事長:舒宏瑞

 

秘書長:舒良述

 

2010年3月 28日於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