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姜山甬江舒周自然村舒氏续修家譜公告

诸位舒氏宗亲:

 

家有谱,犹国有史。家谱乃一族之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瑰宝。人有祖,犹树有根,水有源,见家谱如见始祖先世,如见子孙名目,木本水源之意油然而生,尊祖敬宗之心蔼然可见,万世犹如一日,万古如同一心。故续谱乃大义之举,通理之事。以之有古人云:三十年不修谱大不孝也!

 

近数年来,我舒周一些宗亲一直把续修家谱之事置于心头,退休宗亲芝运更是为了实现续修宗谱的意愿,千方百计,四出寻访我舒周老家谱。皇天不负有心人,今年117日,其堂弟尧从故乡打来电话,说我舒周老家家谱找到了,并用了一天时间,请人一张一张小心翼翼将老谱摊开拍成照片,再经电脑处理,用A4纸打印成有240多页的老谱影印本。芝运喜出望外,第三天即去故乡,看到了据残缺不全的老谱影印本,孝字辈以上的世系图、传保存尚全,孝字辈以下的却基本没有记载。1120,芝运又去奉化舒家查看我舒周村始祖与广平舒氏是否对接的问题,受到奉化舒氏热情接待,在奉化广平舒氏续修宗谱负责人五畅书记的大力帮助下,仔细查核了广平舒氏老谱,完全对上了号,谱中记录我舒周村始祖是广平舒氏二十二世孙,名招寿,行培,属广平舒氏大四房下又分五房下五房第一房後堂派,这完全符合《鄞县通志》上的记載:村民主姓舒、周,舒氏先祖在明朝嘉靖三年(1524)从奉化舒家迁入,后周氏先祖从外地迁入。舒周村以舒、周姓得名。还查到在民国二十年十世孙舒安重修谱有上下二册。但我们舒周老家谱上没有发现十世孙舒安重修谱的序文,看来此老家谱修纂年代还要早一些。

 

有了这样一些奠基性的工作成果,经一批热心修谱事业的舒周村舒氏宗亲的组织与筹备,20121111日下午13时在甬江村会议室召开了舒周村舒氏家谱续修首次工作会议,並于1122日下午又召开了家谱续修第二次工作会议。经过认真的研究与讨论,决定立即进行舒周村舒氏家谱的续修,成立续修家谱理事会等相关机构,并一致通过了以下决定:

 

一、此次续修入谱对象

1.舒周村所有舒姓宗亲及其配偶、子女,包括能追溯到的尚未收录于老谱的已故者。

2.祖辈为舒周村舒姓,出生、居住、工作在外地的舒氏后裔及其家人。

3.祖先虽不是舒姓,但其后人因各种原因改为舒姓的。

4.因母改嫁到舒周,其子女随母户口迁入舒周(甬江村),并改为舒姓的。

5.因领(收)养或入赘到舒周舒姓门庭,将姓改为舒姓的。

6.舒周舒姓门庭出嫁的女儿,其子女随母姓舒者。

 

二、续修宗谱改修以下几款

1.女儿与男儿同样在家谱世系图上吊红线。

2.女儿与男儿同样在家谱中另立世传,著录其名、年龄、出生年月日等项目。

3:女婿在同样入谱填明姓名及家庭地址(以籍贯为准)。(此条建议删除,任何姓氏的老谱本来就会填明女婿的姓名及家庭地址的)

 

三、续修家谱资金筹集方式

1.本次续修采用集资与捐赠两种方式筹集修谱资金。

2.集资要求:每人100元~150元,以自愿为原则。

3.捐款每户在300元以上(含300元)者,依款额大小排名记入家谱内;300以下者张榜公布,供宗亲观览。

资金收支建立帐户,由专人管理,理事会审批使用。所有集资款和捐赠款专用于纂修家谱。

我们的排行:诚志邦尚  元文宗承  仁義禮智 孝悌慈和

 

联系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姜山甬江村

联系人:舒忠达     (手机:13065804729)

舒忠尧    (手机:15381969822)

传真电话    0574-83017122

舒慈熊  QQ:909391242

Email:909391242   @qq.com

 

 

鄞州区舒周舒氏续修家譜筹备委员会

2012年12 月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