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舒氏统修字派

圣德育宗国① 华浩启瑞祥②

欣荣昭福泽   守诚建家邦

厚本崇仁义   立志秉才良

博学尚奉献   勤敏功卓彰

明世达高杰   景云继安康③

哲思弘友善④  贤俊延庆常⑤

 

 

注: ①原为“江淮”,现改为“圣德”。皋陶与尧、舜、禹被尊为远古“四圣”;皋陶曾“种九德”,故以此寓意皋陶。“宗国”,古代称同姓的诸侯国家。全句隐含从皋陶与偃姓群舒诸侯国的传承关系,点明舒氏渊源之意。原用“毓”字,因“毓”不够大众化,改用“育”。

②“华浩”,原为“华昊”,因“昊”不如“浩”通俗,故改为“浩”。“昊”与“浩”,两字的意思虽有差异(“昊”,大,指天;“浩”大,指水),但都有广大之义。

③“景云”,亦作“卿云”,即“庆云”。古人以为祥瑞之气,太平征兆。“景”代起名,可“景”、“卿”通用。

④“哲思”,形容精深敏捷的思虑。【晋】陆云《晋故豫章内史夏府君诔》:“澄鉴博映,哲思惟文,沦心众妙,洞志灵源。”黄远庸《政界内形记》一:“唐氏每有要议,必就商于蔡宋二君,然蔡君文雅有哲思,宋君稳健持正论。”参考《汉典》

⑤曾用“庭芳”,现改为“贤俊”,指人才。“延庆”,本为“衍庆”,“衍”字不如“延”通俗而改。“衍”,本义为水广布或长流,引申为展延,含有“延”之意,故借用“延”字。“衍庆”,即成语“螽斯衍庆”的减缩,旧时用于祝颂子孙众多。该句藉以祝颂舒氏门庭子孙繁衍,长盛不衰,名人辈出。

 

                    秘书处

                       2012.11.28